Sunday, July 03, 2011

我一直都在等你...

“你知道嗎?”
“知道什麼?”
“你知道我為什麼總是離不開你嗎?”
“...”
“那是因為我知道你一直都在,不管我傷你多深,多任性,你總是在我身後等我...等我回頭,等我需要你,等我並且為我療傷。正因為你總是這樣寵著我,總是包容著我,才使我更離不開你。”
“是這樣的嗎?但你卻從來也沒有為我停留,不是嗎?”
“是,你說得對。我從來都沒有為你而站立。熟悉我的朋友總是說,你是最懂我的人,但在我看來,你也是最不懂我的一個...”
“為什麽?”
“其實...我一直都在等你...”
------------------------------------------------------
記得,當我剛拿到高中報讀表時,我還滿懷希望能和一併朋友同校。那段時間,我很緊張,也很興奮,因為總算能離開現待的初中了。我的初中生涯是一個十分青澀無奈的兩年半時間。記得那是七年級吧,我在課堂上,無緣無故地,傻裡傻氣地向一個同學表白了。很不可思議,也很蠢的感覺。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喜歡他,只是覺得他很開朗很有人緣。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看到他,也總是有一大群人圍著他。那時的我真的很大膽,也很單純,僅僅因為自己的自卑感過重,而與他原地踏步。雖然我們都知道彼此是喜歡著對方的,但任誰也沒再走前一步。這或許就是‘默契’吧!?也就是這樣,我們的見面總是尷尬和無語的。說實在的,我其實一直都在等,等他再開口,可一切都不如我所想。他太羞澀了。
就在我接到高中錄取信時,從來不怎麼會哭的我,居然在班上受挫地落淚了。我不但沒有和朋友們去到同一間高中,還被上天惡意地捉弄了。殘酷的事實是:未來的四年裡,我都得獨自一人。我沒看錯,也沒聽錯,我是全班裡,唯一一個到那所高中的人。這樣的消息,在父母親戚看來,那是他們期待的。然而,這卻是我的噩夢的開始。
一個暑假過去,我那不甘心的心情也在一天一天地被消磨了。等到了成為真正的高中生的第一天,第二個噩耗又再度襲來。
第一天上課,走進班上的第一個瞬間,我才發現一切都不如我所想。我當下看到的是一班外國學生,他們個個都對我這個中國女生很感興趣。我並不是一個很容易和人混在一起,我是一個很被動且難相處的女生呢。在高中的第一個星期,我努力地不去被人發現。每到一個班上,我就愛挑一個角落,沒有多少人發現的角落坐下。記得,我第一次在班上鼓起勇氣發言時,我被取笑了。有意無意也好,那已成為了我這一生中無可避免的陰影。還記得,當時的我一共有8節課,但我卻是從早上一直到第7節課都閉口不語。直到第8節的英語課,我才與一兩個中國人說上一陣子。雖然很不習慣,但我必須承受。走進高中的第二個星期,我開始準備著轉回雙語班的事務。
經過與老師們一番討論和解釋後,我成功逃離了單語班,回到雙語班。雖然回到雙語班,就說明了我的英文水平還不合格,但那是我當時唯一想去做的事。也因為,我當時做了這個決定,我和他才會相遇和相知。
雙語班,其實就是一個‘全是自己人’的班。一些老師是中國人,以中文來授課。班上的同學,也全是說中文,廣東話或國語。剛轉班成功,我卻仍是害怕去結交朋友,但很幸運地,我認識一個很健談的女生。她是我第一個朋友吧!說真的,我的記憶力真的很差勁,我總是記不起和朋友們第一次認識的時候。但我卻記得很多他們帶給我的傷害和感動。
慢慢地,我從朋友那裡認識了她的朋友,又從他的朋友那裡,認識了他的朋友。朋友居多,但我並不是一個很會交際的人。我把‘朋友’這個詞分成了很多不同的層次了,也因如此,導致我現在朋友無幾。是該說到重點了。我和他,也就是在那個時候認識的。
記得,我曾問過他仍記得我們倆第一次認識的情景。我是不記得了啦,但他說,那時是因為他總是看到別人向我拿功課,抄功課,而我都借給他們。因此,他也向我借了,而這就是我們的認識。是這樣嗎?我最初期的記憶是我被朋友找出來玩,而由朋友介紹而認識的。但經過這些年來的認識,不知道他知不知道。對我來說,他已成了我一個非常重要的朋友了。
他總是對我百般忍讓和遷就。他給我的感覺就好像哥哥一樣,我被呵護和保護了。我是一個很內向的女生。除非有人希望我出現,否則我總是會躲在一邊或缺席。但正是因為他,高中第一年,我真的過得很快樂。轉入高中第二和第三年,朋友間出現了不可磨滅的傷痕和裂縫。一個又一個朋友的走遠,我早已經無能為力。我傷心過,憤怒過,但我也快樂過,感動過,因此我要謝謝他們。最後,走剩下的朋友和我就這樣合合離離地登上了高中最後一年。在這最後一年裡,我發生很多事。第一次和最好的朋友吵架且不再退讓;初次感受到戀愛的受傷;大學的各種凌凌散散的事情;初次工作的經驗;大學的初課程;很多很多,總是很忙碌的樣子,但很充實。
現在已是大學第二年的第一個學期的尾端了,回想起一年前的自己,感覺好像真的很遙遠了。從認識到現在,已有五到六年了吧。而在這五六年裡,我和他雖然不是總在一起,可是他卻不曾丟下過我。即使我再怎麼不理他,對他冷言冷語,生氣胡鬧,撒嬌,再多惡劣的行為,他都總是微笑著收下。有時候,我真是不知道他是少一根筋,或是EQ太高了。他總是在笑,總是在安慰著別人,也總是如此的好。
和他認識沒多久,我很快就喜歡上他了。或許他就是一個難以讓人討厭的人吧。但對我來說,是他那溫柔和微笑而渲染了我的心。在我的生命中,最多的是孤單和憤怒。是他的微笑和溫柔感染了我,讓我覺得或許我也是能天真地笑下去的。但很可惜,就在我和他仍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時,友人告知我他喜歡的是他人。當下,我做出了一個決定,退讓。在初中時,我就向一個男生告白了,而他也喜歡著我,但到最後,我們仍然沒有再走前一步的決心。因此,我們就這樣成了普通朋友。對,我後退了。我一直都對自己說,不是自己的東西,就不該搶或拿。他,有自己的決定,但我根本就看不到自己的勝數在哪裡。當然,最後,他和那個女生在一起了,而我為了不再讓他誤會,我選擇飾演了一個難以相處的女生,討厭的女生。他們從高中第一年一直走到了大學第一年,最後,分手了。期間,我只會在他女朋友不在場的時候才會和他開心地說笑。在這些年裡,我和他打的電話不多,但每次都是因為我找不到人聊天,傷心難過時,才會打給他。而每次,他都總是耐心地聽我說話,安慰我,開解我,說笑話逗我笑。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記得,他在MSN裡問過我,如果他和女朋友分手是因為我,我會不會信。我當下只想惡作劇一下,就說了個信。他沒有多解釋,也沒有說什麼,只是跟我說等我回去後,就告訴我發生什麼事。可是,當我懷著不上不下的心回到紐約時,我卻是抱著失望的心而回大學。
一年過去了,我在感恩節的假期時回去紐約。我想這次我得要撥出去,說我應該要說的了。不知是我敏感了,或是他就是想這樣做。在之前的電話聊天中,他頻頻提起另一個朋友。我感覺到很受傷。我覺得他好像厭煩我了。是我煩到他了,或者說他已不再想當我的垃圾桶了吧。他要把我推開了,要丟下我不管了。最後,我用信息和他告白了。我不知道是應該說早料到,或是我們真的完了,他拒絕了我。“我也喜歡你,但還沒有到男女朋友的那種程度上...”他給我傳了這樣的回應。很婉轉,也很溫柔呢。為了不讓他擔心和為我操心,當天晚上,我假裝起來,已開朗和平時的語氣和他聊了不到半小時的電話。那是我們聊得最短的電話...

真的很想告訴他,我其實一直都在等他開口。我沒有那樣的勇氣來堅定自己,因此我希望他能肯定我。一直以來,我都是喜歡著他的,只是我喜歡的方式就是偽裝。在我最脆弱的時候,他是唯一一個我會想到,會想去與他分享的人。而也是因為喜歡,所以我對他是完全的放心,讓他看到我最醜的一面,也是最真的一面。但每次當他和他女朋友出現時,我都會找藉口溜走。在他女朋友面前,我總是和他抬槓,惡言相對。他可能不知道吧!其實我是有點羨慕和嫉妒他女朋友啦,但更多的是我不希望他女朋友誤會我和他,這樣會讓他很不好受。在這些年裡,我也嘗試著去喜歡別人,但每一個都是漂亮的誤會。而走到最後,受傷的我還是會回到他那療傷。他總是有辦法逗我笑,總是能輕易地撫平我的傷口。我一直以為他會是我的那個人,可是很可惜,也是他告訴我,他不是。
一直以來,我都太過依賴他了,他也應該累了吧。回到原點了,我和他的故事也就完了。親人和朋友,什麼都好,包括他,都在我生命裡出現了,但最後也只會是過客。因此,如今,我必須要做的就是放手,讓他走。我要習慣傷心難過時,只能自己療傷了。我不要再向任何人攤開心房了,因為,已經夠了...

他是最懂我的人,也是最不懂我一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