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仙人掌...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zqWD_z1PMskY7t-hcAtctqKRhRpVX9kWX1hypO6wt1CjwQDztm8Z9dfXmGjiTpkzIG5SL-pJ1mCVwRnq3zvLUZUtjRHj94ndVloCyWZlQiq2RQzSkNrMKzTPiQdCrl6ip6qbSgQ/s1600/Cactus.jpg 

仙人掌科植物是个大家族,它的成员至少在两千种以上。它的故乡在美洲和非洲,其中尤以墨西哥分布的种类最多,素有“仙人掌王国”之称,仙人掌被墨西哥人誉为“仙桃”。(我国云南少数民族地区也有把仙人掌果作为水果的习惯)。当地有个优美的传说:一只巨大的山鹰叼着一条蛇,为寻找栖身之地,到处飞翔。当它落到一丛开满黄花的仙人掌上后,再也不愿离开。从此,墨西哥人便在这以富有生机的地方建立起自己的家园——墨西哥城墨西哥国徽上的图案就是以这个传说为依据的。仙人掌从头到脚都长满了白色的小刺,毛茸茸的,用手一摸,硬硬的,很疼的!


仙人掌养殖喜强烈光 照,耐炎热,干旱、瘠薄,生命力顽强,管理粗放,很适于在家庭阳台上栽培。仙人掌生长适温为20~30℃,生长期要有昼夜温差,最好白天30~40℃,夜 间15~25℃。春、秋季节,浇水要掌握“不干不浇,不可过湿”的原则。6~8月是生长旺盛时期,一般每晨浇透水1次,傍晚视情况补水。如遇特别炎热和有 大风时,每天可浇2次+欲使植株长大,希望多生子株的,应多浇水;欲使开花和控制植株增大时应少浇水。

浇水时,忌淋湿茎体。生长期每10~15天施稀薄液肥1次,10月后停肥,否则新生组织柔弱,易受冻害。除炎热夏季 中午,仙人掌均可暴晒。11月~翌年3月是仙人掌的休眠期,置于室内阳光充足避风处,在5℃以上时,即可安全越冬。此时应控制浇水,保持盆土不要过于干燥 即可,仙人掌每年要换盆1~2次。以春秋季节进行为好,盆土宜用排水、透气性好的弱碱性土,较粘的土壤可以掺些石灰末或草木灰,使其渗水并呈弱碱性。栽时 不要太深,只要能在盆中立稳即可。

http://www.11yj.cn/uploadfile/2010/06/07/20100607165236400.jpg


仙人掌的花语是——外表坚硬带刺,内心相当甜蜜
仙人掌的花语是——坚强、刚毅的爱情

仙人掌的花语是——温暖

仙人掌隐藏的花语是——得不到的爱

仙人掌的花语是——暗暗隐忍的坚强

 

相关传说

http://ilovebendan.bokee.com/inc/1_GG88.COM_.jpg

传说一
上帝造物之初,仙人掌是世界上最柔软的一种东西。她娇嫩如水,晶莹如玉,任何人稍微一碰触到它,它就会失去生命。上帝不忍心,就给他加了一层盔甲。坚硬如铁,还有伤人的钢刺,从此,再无人能见仙人掌如水的心。凡是接近她的生物,必 将碰得浑身伤痕,鲜血淋漓。所以几千年来,都没有人敢靠近仙人掌。后来,有一个勇士出现了。他不屑地说:“看我来消灭这种怪物!”于是勇士拔出宝剑把仙人 掌劈成了两半,原本以为灭掉它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可是没想到却是那么不堪一击!勇士很惊讶地喊了起来:“啊!没想到仙人掌的内在是那么柔软!大家不都说它 有一颗坚硬丑陋的心吗?为什么却只有绿色的泪珠一滴滴地滑落......” 最终,勇士明白了,原来那所谓的刺只是仙人掌用来保护自己脆弱心灵的外壳,在它的心底,其实是那么脆弱和容易受伤。于是仙人掌的花语便是:坚强!

传说二
仙人掌从前是三角洲上最美丽的花。他拥有五彩的花瓣,坚实的茎,绿油油的叶子。他是花的世界里的王子,每一个臣民都 非常羡慕他,所有的花都非常喜欢他。有一天他在晒太阳的时候突然看到一株纯黑色的小花,她静静的生长着,但是脸上满是不安。仙人掌便过去问她怎么了,原来 她在抱怨自己长得太难看了。可是仙人掌觉得她并不难看啊,于是他每天来找她玩,时间长了,他居然爱上了她。后来他决定帮她。他用尽了自己所有法术,耗光了 自己的力量,居然把她变白了!她成了轻盈柔美的小白花!可是仙人掌却失去了他耀眼的光辉。他为了她,放弃了自己的王位。他变得又老又笨重,特别的难看。但 是有一天,小白花对他说:“你太难看了,我要离开你了。”仙人掌说:“求你了,别走,我为了你……” 但是只是一阵风,小白花就飞走了。仙人掌伤透了心。最终他只好独自一人逆着风的方向走向了无垠的沙漠。 

 

防辐射误传

http://img1.jc001.cn/img/001/1/1271125557686.jpg

仙 人掌并没有防辐射的作用。很多人认为仙人掌生活在沙漠中,那里环境干旱,“太阳辐射”很强,所以给仙人掌带上了一顶能防辐射的高帽子。其实这种说法毫无科 学依据,一些不学无术的人才会信以为真。与此同时,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能让自己的小盆栽有好的销路更是大肆得鼓吹仙人掌的抗辐射功能,使得这个原本错误的说 法更加深入人心。学过植物生理学的人都知道,植物只能吸收太阳辐射中的红光、远红光(红外线)、紫光以及紫外线,这个是它们完成光合作用的保证,但是电脑 辐射中除了含有红外线和紫外线等光辐射之外还含有大量的低能X射线、非电离辐射(低频、高频辐射)、静电电场,电磁辐射,电磁波。这些射线和电磁波,小小 的仙人掌是不能吸收的,反而会被其灼伤。所以您把仙人掌、芦荟之类的植物放在电脑旁边等于是在慢慢地杀死植物,很多植物会出现烂心、萎蔫而死亡的现象。没 起到防辐射的功能,反而又杀死了一个小小的生灵,更加提升了电脑辐射的罪恶。新时代的人们要尊重科学事实,频繁地栽死仙人掌(球)或芦荟,只有受益的花贩 子最开心!

 

现代作文

http://image.51hejia.com/UserFiles/Image/news/20080407/taohuahua/22.jpg

我是一株仙人掌
你喜欢我吗?我可是一株仙人掌!许多人都不喜欢我,甚至有些反感我。据我了解他们是因为我的体型,和我身上的刺才不 喜欢我的。嗯,我长得是我不好看:粗粗的身子,尖尖的刺。冷不丁的还会扎你一下。 我生活在沙漠里,那里水又少,温度又高。你看,别的植物都有的叶,我也有,只是为了适应生存环境,慢慢演化成短短的小刺,还不是为了防止有的动物把我给吞 了,有了尖尖的刺可以防止口渴的动物把我当成免费的饮料;但最重要的是为了减少水份蒸发,在空气中的部分少了,自然能让我少蒸发点水;茎演化为肥又厚还能 含水的形状;同时,我长出覆盖范围非常大的根,好让下大雨时吸收最大量的雨水。但光合作用对我来说也少不了,不要看我的叶子退化了,但茎同样可代替叶子进 行光合作用,制造出我体内所需要的各种物质。 或许你会问了:在这样缺水的环境下我是怎样生存的呢?其实很简单,再缺水的地方也不可能不降雨吧?只要一下雨我便大量吸收水分,让自己迅速生长并很快地开 花结果。我们仙人掌的根分支比许多植物都要多,根系统庞大,因为这样能吸收下的不多的雨水。一遇降雨,我们就会在表土长出许多新根,大量吸水,和的肚子饱 饱的。在茎里我们还贮藏着丰富的水分。 同样我们也开花,花粉要借助风力或鸟类传播了。在子房上有一个花柱,花柱顶端有几个用来接受花粉的柱头。传粉、受精胚珠发育成种子,子房自然发育成果实。 受粉后花管不久便从子房顶部脱落,留下一个明显的疤痕。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依然能够生存下来,你是不是会佩服我呢?我猜,至少你不会反感我了!

http://media1.walanwalan.com/wldata/photos/115880_50dbed36fefdcf61/flow.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